作者:Elodie Briefer 来源:《动物行为》 发布时间:2012-2-20 13:21:40
山羊用“口音”增强群体凝聚力

山羊的叫声听起来似乎都是“咩咩”声,但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它们的发声特征虽然受到遗传限制,却也可以随着后天环境的变化而形成属于某一个小群体的“口音”。该研究有助更好地理解语言的进化过程。

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研究人员在新一期《动物行为》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一些山羊生下来一周时记录了它们的叫声,随后将这些山羊放到不同羊群中喂养,在它们长大一些后再记录它们的叫声。

分析显示,山羊的发声特征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基因遗传的限制,有亲缘关系的山羊最初叫声都很相似。但随着它们在不同羊群中成长,它们的叫声特征逐渐与所在羊群中其他山羊的叫声趋同,也就是说慢慢习得了这个小群体的“口音”。

研究人员埃洛迪·布里费尔说,这说明群体生活可以影响山羊的发声系统。对于在群体中生活的山羊来说,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帮助群体成员彼此相认,增强群体的凝聚力。

据介绍,许多动物的发声特征都完全由基因决定,除人类外,很少发现有其他动物会因为社会生活的影响而改变发声特征。(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