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chael Sheehan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2-1-9 13:12:02
科学家发现黄蜂能辨“长相”

黄蜂能够辨识出家族中其他成员的面孔。图片来源:Science/AAAS

黄蜂能像很多猿猴一样,辨识出彼此的面孔。

科学家们日前在《科学》杂志的网络版上报道了该项研究成果。研究人员把纸巢蜂放到一个通了电的迷宫里,训练它们将一些纸巢蜂的面孔图跟安全联系在一起,而其余的面孔图则跟危险联系在一起。

纸巢蜂是黄蜂的一种,面部具有明显的棕色和奶油色斑点。研究人员发现,当一张友好的、代表“没电”的纸巢蜂面孔图在指路时,蜂群会以更快的速度飞到安全的地方,并且犯更少的错误。相反,即使面孔图很相近但若没有那么熟悉的话,纸巢蜂也不会作出同样的辨识选择。

当然,纸巢蜂的辨识能力并非完美无缺。当研究团队把面孔图的头上触角去掉后,纸巢蜂分辨彼此的能力就会减退,就像动物失去了灵敏的鼻子一样。

黄蜂生活在多蜂后的群体中,每个个体都有成为“蜂后”的潜力。因此,蜂群内部时常出现打斗,以争夺“后位”。但在冲突过后,它们竟然能辨认出对手的长相,不再发生打斗。研究人员认为,这样能使黄蜂避免将能量浪费在相互攻击上,从而维持群体间的“治安”与和睦关系。

此前,科学家们认为,很多社会性昆虫靠化学信号(气味)来确认某个个体是否和自己是一家,但对昆虫具有辨识彼此的智力表示怀疑。(来源:中国科学报 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