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achael A. Clark 来源:《科学—转化医学》 发布时间:2012-1-29 14:49:54
研究发现阿伦单抗在免疫系统中作用新机制

来自哈佛医学院,布莱根妇女医院等处的研究人员发表了题为“Skin Effector Memory T Cells Do Not Recirculate and Provide Immune Protection in Alemtuzumab-Treated CTCL Patients”的文章,发现一种用于治疗皮肤T细胞淋巴瘤的药物:抗CD52单抗(阿伦单抗,Alemtuzumab)在免疫系统中的作用新机制,这项研究不仅证明了抗CD52单抗不会影响到皮肤组织中的T细胞,而且还是一项重要的,在人体中进行免疫研究——之前的免疫学研究主要是在小鼠中进行的。相关成果公布在Science-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上。

文章的通讯作者是哈佛医学院皮肤科助理教授Rachael A. Clark,他曾作为顶尖青年临床PI获得DRCRF共计450,000美元的资助——Damon Runyon癌症研究基金会是美国历史最为悠久的科学研究基金会之一,该基金会从1946年开始总共投入了超过$240,000,000用于资助世界上最杰出的青年科学家从事癌症相关研究。一些中国科学家也获得过其资助,比如NIBS邵峰研究员等。

皮肤T细胞淋巴瘤(cutaneous T-cell lymphoma,CTCL)是T淋巴细胞(特别是T辅助细胞亚群)起源的一种皮肤原发淋巴癌。这种疾病是由皮肤中一种类型的白细胞生长失控所导致,呈慢性进行性经过,可累及淋巴结和内脏。

抗CD52单抗是利用基因重组及单克隆抗体技术生产的人源化抗细胞表面CD52抗原的单克隆抗体,可以用于对烷化剂和氟达拉滨耐药的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传统观点认为,抗CD52单抗治疗的病人会比感染了HIV的患者的病情更重——HIV也会消灭T细胞,但这些病人并没有病情变得更重。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详细解析了抗CD52单抗的治疗效果,他们对几位CTCL病人进行观察,首先他们给病人使用低剂量的抗CD52单抗,并观察到这些患者的病情好转且没有随之出现感染。

之后研究人员分析了采自那些已完全康复病人的皮肤样本并注意到其皮肤中的T细胞执行着监控感染的职责。与在血液中循环的T细胞不同——这些T细胞会游走到出现问题的部位以保护身体不受侵犯,研究人员发现了非移动性的皮肤T细胞——这是一组新发现的固守在某个区域,负有侦测功能的细胞。

结果他们发现,原来这种药物只杀灭循环中的T细胞,但它不会打扰那些处在皮肤组织中的T细胞。由于在这种疾病中的恶性T细胞是在血液中循环游走的,因此该药可在清除这种疾病的同时让组织中的免疫记忆保持大体上的完整,可以防止更多的感染发生。

同期Science-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也发表了聚焦文章,认为这些发现是体现在人体中进行免疫研究的重要性的范例,因为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免疫学研究主要是在小鼠中进行的。

Science-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是一份去年Science新出版的子刊,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前任院长伊莱亚斯·瑞尔霍尼出任期刊的首席科学顾问,周刊主要关注加速将我们在生物机制研究领域的惊人进展转化为预防和治疗人类疾病的新方法。(来源:生物通 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