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 D. Monnier 来源:ApJL 发布时间:2012-12-17 16:05:42
织女星质量是太阳2.15倍

古老的织女星成熟得足以孕育生命。图片来源:(左)NASA/JPL-Caltech/亚利桑那大学;(右)NASA

在天琴座闪烁的织女星(大图所示)——距离地球25光年——是夜空中第五亮的恒星。

1983年,天文学家曾发现了环绕这颗恒星的尘埃,这意味着它拥有一个恒星系统,并且卡尔·萨根(小图所示)选择织女星作为其1985年发表的科幻小说《接触》中地外文明(SETI)信号的来源,尽管发信号的外星人并不生活在那颗恒星上——当时,织女星被认为只有几亿年的历史,这对于任何能够孕育出生命的行星而言可能都太年轻了。

然而从那时开始,对织女星年代的估测越来越得到重视,这是因为天文学家了解到这颗恒星的快速旋转——平均每17小时一周——扰动了恒星的内部,并迫使其表面成分匹配于恒星的整体成分。

这一发现意味着科学家一直过高估计了恒星内部重元素的丰度,同时反过来意味着他们一直高估了它的质量,并因此低估了它的年龄,因为较小的大质量恒星进化得更为缓慢。如今,科学家利用CHARA干涉仪——能够生成新鲜恒星视图的一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望远镜阵列——对织女星进行了研究,并通过快速旋转恒星的新的年龄计算方法进行了建模观测。

正如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天文学家J. D. Monnier和同事将在《天体物理学杂志快报》上报告的那样,织女星的质量是太阳的2.15倍——这与近些年工作取得的成果相一致,但却比之前的预期成熟得多。

研究人员指出,这颗恒星大约有8.5亿年至6.25亿年的历史,因此它可能拥有充分的时间进化出原始的生命。

织女星是天琴座的主星,位于夏季大三角的直角顶点上。织女星是一个椭球形的恒星,北极部分呈淡粉红色,赤道部分偏蓝。因其自转速度较快,所以整颗恒星呈扁平状,赤道直径比两极大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