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dreas Vilcinskas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2-11-26 14:24:22
百毒不侵让瓢虫大肆繁殖

缩氨酸让花斑瓢虫远离疾病困扰。图片来源:Daren Mueller/Iowa State University

可爱的、漂亮的、爱吃蚜虫的花斑瓢虫很难让人喜欢。这是因为此类瓢虫——一种起源于亚洲的昆虫——繁殖力极强,并广泛生活在美国和欧洲。每到秋天,这些花斑瓢虫就成群结队地侵入房屋。

同人们熟知的七星瓢虫一样,花斑瓢虫也是亚洲常见的瓢虫之一,适应力极强。由于这种瓢虫可用于防治病虫害,该物种先后被引入美国、欧洲等地。如今,花斑瓢虫在“新家”大肆繁殖,人们开始担心它们会威胁到当地其他种类瓢虫的生存。

现在,科学家发现了这种花斑瓢虫成功繁衍的秘密:它能够制造出一种具有药学价值的抗菌化合物,以保护自己免受疾病困扰。

研究人员从饱受骚扰的居民家里——包括其中一位研究人员的母亲家——收集了大量野生花斑瓢虫,并给其中一些注射了细菌和酵母菌。之后,科学家测序了花斑瓢虫的蛋白质编码基因。

结果发现,这些瓢虫的免疫系统中存在50多种缩氨酸,这些小型蛋白质可防止真菌或细菌感染。研究人员也在赤拟谷盗(一种害虫)身上发现了16个类似的基因。通过详细分析,科学家发现,其中有两种缩氨酸能够抑制细菌和一种杀虫真菌的生长。

正是花斑瓢虫产生的抗菌化学物质帮助它们远离病原体的侵害,成功占领新领地。这项研究成果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研究报告称,该研究不仅证明了这种昆虫凭借强大的免疫系统在全球广泛分布,而且具有抗菌效果的缩氨酸还有助于新药物或食品防腐剂的研发。(来源:中国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