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yle Orwig 来源:《细胞》 发布时间:2012-11-19 10:53:28
一方法成功治疗癌症副作用

来自美国匹兹堡大学,马吉妇科研究所(Magee-Womens Research Institute)的研究人员获得了一项开创性的研究成果,他们利用一种以干细胞为基础的方法成功治疗了癌症患者由于化疗引起的生殖副作用,虽然目前这一研究还停留在非人类灵长类动物上,但是这一临床前的实验研究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为这一治疗方法成功应用到临床上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这是第一次研究证明,精原干细胞移植可以在高等灵长类动物中产生功能性精子,”文章的通讯作者,匹兹堡大学Kyle Orwig说,“这朝着人类解析迈进了重要一步”。

接受放射性治疗或化疗的癌症患者常常会出现不育的情况,这是因为这些治疗会伤害到分裂细胞,不仅是癌细胞,还有精原干细胞SSCs——就是能发育成精子的细胞。

在癌症治疗之前,成人患者可以先冷冻保存他们的精子,之后在利用这些精子来孕育后代,但是青春期前的患者由于无法保存镜子因此这些治疗会导致其永久不育,即使他们的睾丸组织中存在一些精原干细胞,能在青春期后产生正常的精子。

一种可能的策略就是让这些年轻的患者在接受癌症治疗之前,保存住精原干细胞,治疗之后,到达性成熟期后再移植回去,这种方法在许多动物模型中都能发挥作用,但是之前的研究表明在大型动物中无法奏效。

在这项研究中,Orwig与其研究组在猕猴进行常规使用的化疗药物治疗之间,冷冻保存了精原干细胞,之后他们又将这些精原干细胞注射入了这些动物的睾丸中,结果发现大多数接受移植的个体都能产生精子,而且研究也证明,一个SSC来源的精子能与卵细胞结合,受精生成胚胎,发育成正常个体。

Orwig博士说,“这项研究证明高等灵长类动物的精原干细胞在冷冻和解冻的过程中可以保持住其活性,从而可以进行移植,生成功能性精子,与卵细胞结合发育成胚胎。”

这项研究结果令人鼓舞,因为美国和世界其他地区已有一些中心可以保存睾丸组织,从而未来这些患者就能实现他们繁衍后代的期望。

不过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Orwig博士说,“我们是在治疗结束后立即将精原干细胞移植回去,还是要等到病人自己意识到这一点,或者当他开始组建家庭时?我们如何能消除癌症复发的风险,在将这些未处理的,可能会诱导癌症发生的细胞放回去之后?我们还需要更进一步的研究,不过这项发现证明这一概念是可行的。”

对此,同刊发表的评论性文章表示,“这项工作是再生领域的一项里程碑成果,为那些儿童癌症患者恢复生育功能提供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