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iroshi Nishimasu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2-10-16 10:55:53
一蛋白质可抑制基因组损伤

日本科学家发表于最新一期《自然》杂志网络版的论文说,他们经动物实验发现,人类以及许多动物体内都有的Zuc蛋白质在抑制转位子造成的基因组损伤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项研究成果将有助于解开不孕症发病的机制。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和东京大学15日联合发表新闻公报介绍了上述成果。公报说,动物基因组中都存在转位子,这是一种有特定功能的基因片段,它可以自我复制并在基因序列中四处移动。转位子的移动在许多情况下会造成基因组损伤,进而引发各种疾病,因此,生物体内存在抑制转位子的机制。

此前的研究显示,一种由约30个核苷酸组成的小核糖核酸PiRNA能保护基因组不被转位子损伤,确保生殖细胞中的遗传信息能正确地传递给后代。PiRNA是由一条长链RNA演变而来的,但是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尚不明确。

东京大学研究人员以果蝇和小鼠为实验对象,注意到一种名为Zuc的蛋白质拥有可切断单链RNA的分子结构。而生化学分析显示,这种蛋白质切断RNA是PiRNA的形成以及抑制转位子的表达所必需的。

公报说,果蝇和小鼠体内指导Zuc蛋白质合成的基因如果发生变异,果蝇和小鼠就可能不孕。这项研究成果将有助于解开不孕症发病的机制。(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