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1-8-4 17:09:33
Wiley-VCH与欧洲化学出版协会联合推出开放获取化学期刊
各学会致力于满足资助机构要求开放获取出版的会员的日益增长的需求

2011年7月19日,德国魏因海姆。约翰威立国际出版公司(John Wiley & Sons, Inc.)(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JWa和JWb)科学与技术出版业务旗下公司Wiley-VCH与由16家化学学会组成的“欧洲化学出版协会(ChemPubSoc Europe)”宣布联合推出首个开放获取化学学会期刊——《ChemistryOpen》。各学会纷纷加入了由约翰威立国际出版公司(John Wiley & Sons)于今年2月份发起的一个新的开放获取出版项目。

《ChemistryOpen》将发表化学所有领域的同行评审主要研究内容,从而将会满足资助组织和研究所要求其资助的研究成果可公开访问的需求。作为一个额外的特色内容,新期刊将发表博士论文的简短摘要,并附有全文链接。这一“Thesis Treasury”专栏将会使读者可以随时访问化学领域的博士论文,同时还将通过CrossRef,实现与这一项目中的所有被引用期刊文章的链接。

据位于德国魏因海姆的编辑Karen Hindson博士和Haymo Ross博士介绍,《ChemistryOpen》将只推出在线版。第一批开放获取文章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在线发布,完整的第一期内容将于2012年初出版。

“通过《ChemistryOpen》,‘欧洲化学出版协会(ChemPubSoc Europe)’希望为我们的72000家欧洲化学会会员和国际化学界提供一份高品质的同行评审期刊,以满足作者的需求”,德国化学会(GDCh,German Chemical Society)常务董事兼欧洲化学出版协会(ChemPubSoc Europe)联合会长Wolfram Koch教授说道。“我们很高兴能与Wiley-VCH合作,共同提供这一重要的新服务”。

为了保证最佳的品质,该期刊将成立由Ramón Martínez-Máñez和Thomas Wirth两位教授领导的编辑顾问委员会,两位教授的专业领域涵盖多种学科。1987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Jean-Marie Lehn教授也将支持这一项目,担任编辑顾问委员会的名誉主席。

“16家欧洲化学学会迈出了不同寻常的这一步”,西班牙瓦伦西亚理工大学(Polytechnic University of Valencia)的Martínez-Máñez教授说道。“将《ChemistryOpen》和《Chemistry – A European Journal》、《European Journal of Inorganic Chemistry》、《European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ChemBioChem》、《ChemCatChem》、《ChemMedChem》、《ChemPhysChem》和《ChemSusChem》等期刊同时出版将对需要为其研究成果找到开放获取平台的学会会员产生极大的吸引力。另外,“Thesis Treasury”专栏的开辟也是一大好处。”

“在开放获取期刊上发表论文已经越来越多地被鼓励用来传播政府资助的研究成果”,英国卡迪夫大学(Cardiff University)的Wirth教授说道。“欧洲化学出版协会(ChemPubSoc Europe)对高品质文章的坚持以及审稿工作的高标准将会使《ChemistryOpen》取得成功。”

关于欧洲化学出版协会(ChemPubSoc Europe):

欧洲化学出版协会(ChemPubSoc Europe)(www.chempubsoc.eu)是一个由16家欧洲化学学会组成的组织,随着各个国家化学学会所出版的十几种化学期刊合并为几种高品质的欧洲期刊,而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成立。

欧洲化学出版协会(ChemPubSoc Europe)的期刊全部由Wiley-VCH出版,包括:《Chemistry - A European Journal》、《European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European Journal of Inorganic Chemistry》、《ChemBioChem》、《ChemPhysChem》、《ChemMedChem》、《ChemSusChem》、《ChemCatChem》和《ChemViews – The ChemPubSoc Europe Magazine》。所有参与学会都承诺坚持卓越的科学出版、出版道德规范以及出版业的最高标准,这些是欧洲化学出版协会(ChemPubSoc Europe)期刊成功的基石。欧洲化学出版协会(ChemPubSoc Europe)拥有近72000名会员。

关于Wiley Open Access:

2011年2月发布的“Wiley Open Access”为希望在开放获取期刊中发表研究结果的作者提供符合其资助组织与研究机构要求的多种新的高品质出版物。“Wiley Open Access”期刊得到了多种高品质期刊和学会以及国际知名编委会成员的支持。

关于Wiley-VCH:

Wiley-VCH是一家卓越的出版中心,也是约翰威立国际出版公司(John Wiley & Sons, Inc.)科学与技术出版业务旗下品牌。Wiley-VCH由多家德国化学学会与协会创立于1921年,是德国重点出版科学内容的顶尖出版商之一。从1996年起,Wiley-VCH成为约翰威立国际出版公司(John Wiley & Sons, Inc.)旗下公司,出版由来自世界各地的化学、物理学和材料科学领域的顶级作者和研究人员撰写的印刷版与在线版的英语和德语科学与技术图书、期刊和数据集。更多信息,请访问www.wiley-vch.de或者我们的最新在线平台“Wiley Online Library (wileyonlinelibrary.com)”,这是世界上内容最广泛的跨学科在线资源之一,涵盖生命科学、健康科学、社会科学、物理科学以及人文科学等。

关于Wiley:

约翰威立国际出版公司(John Wiley & Sons, Inc.)成立于1807年。20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为世界各地的人们提供宝贵的信息与资源,以帮助他们实现理想。目前,Wiley及其并购公司已出版了450多位诺贝尔奖得主的作品,其获奖领域横跨多个学科,包括文学、经济学、生理学或医学、物理学、化学及和平奖。Wiley也是世界领先的学协会出版商。Wiley总部设于美国新泽西州霍博肯市,营业范围遍及美国、欧洲、亚洲、加拿大及澳大利亚。公司网站:http://www.wiley.com。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代码:JWa和JW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