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u-Lung Lau 来源:《实验医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1-7-12 12:48:42
帕米膦酸钠或能对抗多种流感病毒

来自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四川大学以及广州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获得了流感研究的最新进展:他们发现抗骨质疏松症的传统药物帕米膦酸钠(pamidronate)可能有助于人体对抗多种流感病毒,包括H5N1禽流感病毒。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实验医学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上。

文章的通讯作者是香港大学J.S. Malik Peiris,Yu-Lung Lau和Wenwei Tu,对于这一研究成果,Peiris博士表示,在发生流行病时而疫苗又无法很快培育供使用时,这种药物能发挥重要作用。

帕米膦酸钠(pamidronate)是一种二膦酸盐类药物,有抑制骨再吸收作用。可抑制体外培养的巨噬细胞系产生TNF-α,IL-1β,IL-6等致炎性细胞因子,在治疗NSAID治疗效果不佳的AS患者中,有明显的疗效,但停用后其疗效的维持并不长久。其副作用主要是静脉注射后轻微的关节痛及肌痛、发热等。

在最新的文章中,研究人员发现这种用于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能帮助人体对抗多种流感病毒,包括H5N1禽流感病毒。而且研究人员也发现这种药物与针对禽流感的抗病毒药物不同,前者靶向的是人体的γ/δ T细胞,通过这种方法来消灭感染流感病毒的宿主细胞。

研究人员认为pamidronate能激活和扩大这种免疫细胞,使这种细胞的数量迅速增加,通过分泌和注入一种酶杀死受病毒感染的细胞。γ/δ T细胞是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能识别感染流感病毒的宿主细胞,多年以来研究人员都希望能了解这种T细胞的作用机理。

通过实验,研究人员首先培养了具有人类免疫系统的小鼠,然后注入了H1N1流感、H5N1与H9N2禽流感等病毒,再用pamidronate治疗。结果接受pamidronate治疗的小鼠很快康复,未接受任何治疗的小鼠在数日内死亡。

这种治疗方法与抗病毒药物不同之处还在于,抗病毒药物常因病毒突变并出现抗药性,导致治疗无效,而pamidronate不同,它不直接对付流感病毒,因此具有更加广泛的治疗前景。下一步研究人员将进行人体临床试验,以确定这种药物的抗流感病毒有效性。(来源:生物通 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