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ia M Mota 来源:《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11-5-16 15:51:27
疟原虫会因“争食”而互相抑制

英国《自然—医学》杂志5月15日刊登研究报告说,不同疟原虫在实验鼠体内会因争夺生存资源而相互抑制,如能利用这种机制,或有助于防治疟疾。

在疟疾肆虐的一些非洲地区,人们经常会被多种携带不同疟原虫的蚊子叮咬。不过,人在感染疟疾后,再被另一种疟原虫感染的情况却不多。过去人们并不清楚这种现象的原因。

英国牛津大学研究人员和葡萄牙等国同行报告说,通常疟原虫进入人和动物体内后,会先在肝脏中生长一段时间,然后进入血液感染红细胞。在肝脏和血液中,疟原虫的生长都需要铁元素。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发现,如果让实验鼠先感染一批疟原虫,这批疟原虫进入血液后会刺激肌体释放一种名为铁调素的物质,控制肝脏中的铁含量,如果第二批疟原虫进入肌体,它们就会因得不到足够铁元素而无法在肝脏中生长。

牛津大学研究人员哈尔·德雷克史密斯说:“现在我们知道身体中不同的疟原虫之间会互相竞争,如果能想办法利用这种机制,也许可以帮助我们研发防治疟疾的新方法。”

此外,本次研究也说明,在疟疾高发地区,如果要通过补铁来治疗贫血,还应该更仔细地权衡利弊,以免补铁增加疟原虫重复感染的风险。

疟疾是由疟原虫引起的疾病,经蚊子叮咬传播,其症状包括发热、头痛等,如不及时治疗可能危及生命。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09年全球有78.1万人死于疟疾,其中多数生活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