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uart J. Rowan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1-4-22 10:28:22
科学家发明依靠光照自我修复新型塑料

手机漂亮的塑料外壳被刮擦了一条深痕怎么办?将来也许不用更换,只要用一束光照照受损部位,擦痕就会消失。

瑞士弗里堡大学科学家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了一种具有神奇自我修复能力的塑料。与塑料通常由长链分子构成不同,这种塑料的成分是较短的分子。同时,塑料中掺杂了一些锌离子和镧离子,这些离子把这些较短的分子连成长链。

锌离子和镧离子的特点是能够吸收紫外线。当这种新型塑料出现伤痕时,只需要用紫外线照射受损部位,这一局部就会受热融化并自动修复损伤。

实验显示,在一块厚度为0.4毫米的新型塑料板上划出一条深0.2毫米的痕迹,只需要经过两次短时间的紫外线照射,划痕就会消失。(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