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1-2-23 10:13:33
长袖与短袖工作服会受到相同数量细菌污染

由于普遍认为长袖工作服的袖口会携带更多细菌,最近英国的政府机构制订了一些准则,禁止医师穿白大褂和长袖工作服以减少医院内细菌的传播。但是,今日发表在《医院医学期刊》(Journal of Hospital Medicine)上的一篇最新研究表明,经过一天八小时的工作后,长袖与短袖工作服上的细菌污染情况没有什么区别,穿戴两种工作服的人员手腕上的污染情况也没有区别。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University of Colorado)的一组研究人员决定评估长袖工作服会导致更多污染这一假设的准确性,他们随机挑选了丹佛健康中心(Denver Health)的100名医师穿上新洗净的短袖制服或者他们经常穿的长袖白大褂,然后对这些工作服进行测试。“我们很惊奇地发现,长袖和短袖工作服的污染情况没有什么统计差异,”研究小组组长、医学博士Marisha Burden说道。“我们还发现,在穿上新洗净的工作服后几小时内,这些工作服上就出现了细菌污染。”

研究人员要求50名医师从早上开始工作时就穿上标准的、刚洗干净的短袖制服,而身穿通常的长袖白大褂的50名医师则在沾染培养菌之前才知道实验日期,以确保他们没有更换或者清洗他们的白大褂。研究人员从医师们的手腕处、袖口处和口袋处收集细菌培养物。从两种制服上获取的菌群数量没有明显的差别。

研究人员还发现,虽然刚洗净的制服在穿上之前几乎是无菌的,在8小时后统计的细菌中,有将近50%在制服穿过3个小时的时候就已经存在了。

“在结束一天八小时的工作后,我们发现没有数据可以支持长袖白大褂比短袖制服受到更多污染的论点。我们的数据不支持摒弃每日更换的白大褂的要求,也不支持卫生保健工作者不许穿长袖工作服的要求。”Burden博士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