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 Dominic Fortes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1-2-12 14:54:40
研究发现天体所含物质材料特性

天体研究一般少有实用性发现,但英国的行星学家却在研究太阳系中一些具有“冰火山”的星球时发现,甲醇一水合物在某些条件下具有特殊材料学性质,这在纳米技术等方面具有实际应用前景。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行星学家多米尼克·福特斯等人近来研究太阳系中一些具有“冰火山”的星球,如海王星的卫星海卫一等。这些星球上有类似地球火山的构造,但由于离太阳远、温度低,喷出的物质是水冰和甲醇一水合物等物质混合而成的冰状物。

福特斯等人在研究航天器传回的一些观测数据后发现,甲醇一水合物在某些条件下具有特殊的材料学性质。通常的物质在受热时会在各个方向均匀膨胀,在受到均匀的压力时会在各个方向上都收缩,但在某些条件下,这些规律会被打破,该化合物会出现受热时只向一个方向膨胀而在其他两个方向上收缩等现象。

据介绍,现在人们已知很少的材料具有这种奇特性质,而这种性质可用于纳米技术等领域,如制作由压力控制的阀门等。

本次研究报告已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