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伯伦等 来源:《美国呼吸与加护医学杂志》 发布时间:2011-1-27 12:50:20
科学家称纯化藻蓝蛋白可抗过敏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大学研究团队1月7日发表新研究结果,发现纯化的藻蓝蛋白对所有过敏都具抑制效果,拟开发健康食品,最快今年上市。此藻蓝蛋白取自红藻类的红毛苔,也就是俗称的“头发菜”。

台大医学院临床医学研究所教授江伯伦和渔业科学研究所教授兼所长周宏农的研究团队,经过3年的合作研究,发现纯化的藻蓝蛋白具有明显减少呼吸道发炎细胞的效果;研究结果已刊登在国际期刊《美国呼吸及加护医学杂志》,并可望申请专利后,进入临床实验。

江伯伦表示,过敏性气喘患者逐年增加,成为民众健康威胁。目前应用到气喘治疗的药物仍以类固醇为主,类固醇虽然具有抑制发炎反应的效果,但是对过敏反应 (第二型T辅助细胞所引起)会有促进的效应,对疾病的长期发展反而不好。

江伯伦指出,研究发现藻蓝蛋白的治疗效果,是经由免疫反应的调控,达到改善过敏性气喘,所以不会出现类固醇的副作用。他的研究团队获得生技制药计划的补助,经过筛选1282个复合物和纯化物,终于发现这项结果。

江伯伦说,未来拟先开发健康食品,2、3年后完成毒性实验和药性评估,再以吸入或喷剂的药物型式做临床实验。

周宏农说明,此藻蓝蛋白取自红藻类的红毛苔,也就是俗称的“头发菜”,在一般菜肴中食用,因煮食过程破坏蛋白质,将来应用仍须制成锭剂或丸剂。

周宏农表示,台湾在开发药物或是保健食品时,大都利用陆地资源,如菇菌类或植物萃取物。这是第1个直接证实藻蓝蛋白具有促进免疫功能的效果,同时在改善过敏免疫疾病上特别有效,可以开发成过敏性气喘的治疗药物。

台大表示,此一藻蓝蛋白也已在“国科会”的辅助下,分别申请美国和台湾的专利,预计今年可以顺利取得专利。(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