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indy Q. Tang 来源:《生态学研究》 发布时间:2011-1-26 16:50:18
土壤种子库可影响初期植被恢复

以往有关植物群落土壤种子库的研究主要集中于种类组成、数量与分布,环境因子对土壤种子库动态的影响,以及土壤种子库组成与地面植被的关系等方面,在木本幼苗更新研究上偏重于幼苗的动态和幼苗对林窗更新贡献的研究。但是,关于亚热带山地常绿阔叶林土壤种子库特征与更新潜力,木本幼苗在森林不同演替阶段中的更新动态则了解很少。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恢复生态组研究人员通过对哀牢山原生山地湿性常绿阔叶林和三类次生植被(灌草地、滇山杨林和栎类萌生林)的比较研究,发现在灌草地和滇山杨林的土壤种子库中喜光种类占优势,从次生植被到原生森林植被的恢复演替,土壤中可萌发的乔木种子的密度逐渐增加;在地面植被种类组成中,随着植被演替的进程,灌木幼苗数量迅速减少,而耐荫的乔木种类明显增加。在土壤种子库与地面植被的物种组成上,所有调查群落的物种相似性均较低,但灌草地比其它群落有较高的物种相似性。原生林土壤种子库中需光的木本种类较多,但其地面植被的幼苗库中则耐荫种类占优势。

本研究结果表明,在植被恢复的初期应考虑恢复土壤种子库过程的可能性,一旦原生森林植被被破坏,乔木幼苗的建立或恢复就非常困难。相关研究结果近日发表在《生态学研究》(Ecological Research)(2010)25: 1171-1182。(来源: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