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mes Adjaye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1-1-26 16:29:20
人类羊水细胞重组iPS细胞获成功

从图片上部的两幅图的对比中可以看到,羊水细胞从外表看来与其它胚胎干细胞有很大区别;左下角的图片表示羊水细胞的iPS细胞可产出蛋白质的制造者之一“OCT4”;右下角的图片表示iPS细胞能够形成人体各种器官和组织的干细胞。

据国外媒体报道,德国柏林的科学家近日从人类胚胎的羊水中提取出了羊水细胞,并将这些羊水细胞重组建立了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这种iPS细胞不仅能够形成人体各种器官和组织的干细胞,还能被医学领域广泛的应用。

羊水细胞比其它普通类型的细胞有着很多优点:首先,正常情况下羊水细胞在孕妇临产前就能够被提取,并可以从这些羊水细胞中建立大量的iPS细胞,医生通过对这些被重组的羊水细胞进行检查来判断孕妇是否患有疾病;其次,羊水混合物中包含有各种类型胎儿的体内细胞。由于羊水混合物中所包含细胞的“年龄”都比较小,因此这些细胞遭受周围环境引起的诱发突变的可能性就很小,从遗传学角度来说它们会更稳定。科学家表示,羊水细胞的这些优点使得将羊水细胞重组成iPS细胞的速度要比重组其它细胞快很多,相对也更加容易,甚至可以将羊水细胞中建立的iPS细胞转成类似胚胎的干细胞。

科学家们表示,他们在羊水细胞重组过程中发现,许多控制细胞发展的基因都表现得很活跃,这就意味着经重组而成的iPS细胞可以自发变异,按照将它们重组前的羊水细胞的生长方式发展。iPS细胞的这种特殊“记忆”功能可以使得它们清楚地辨别出自己分别经过哪些羊水细胞重组而成,同时这种“记忆”功能还可以用作孕妇的产前检测。据了解,医生在孕妇生产前就可以从胎盘中提取羊水细胞进行重组,这样不仅可以利用羊水细胞的iPS细胞来检测孕妇和胎儿的身体健康状况,还可以为孕妇怀孕期间的其他预期用途做准备。即使新生婴儿患有疾病,医生也可以利用婴儿所在胎盘内的iPS细胞为新生患病婴儿进行治疗。

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在线版上。(来源:搜狐科学 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