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ebra A. Brock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1-1-24 10:31:43
科学家发现微生物也会“耕种”

耕种行为并非人类的专利,研究人员发现一种真核微生物也会播种并收获自己的食物——细菌。

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刊登报告说,美国赖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一些盘基网柄菌具有这种农业行为。盘基网柄菌是黏菌的一种,虽然名字中带个“菌”字,却并不是通常说的细菌,而是属于真核生物。它通常以单细胞形态存在,以细菌为食,但当某处的食物变得匮乏时,大量盘基网柄菌就会聚集到一起,形成黏液状的多细胞有机体,集体迁徙到别的地方。

过去人们一直认为盘基网柄菌只会这样四处“游猎”,但本次研究发现,有的盘基网柄菌在找到可作为食物的细菌后,并不将其完全吃掉,而是留下一部分作为“种子”,在集体迁徙时也带上这些“种子”,到达新地方后再进行“播种”,以收获更多细菌。研究人员在报告中风趣地称这些盘基网柄菌为“农民”。

领导研究的德布拉·布罗克说,盘基网柄菌有很多种,研究只发现其中一部分具有这种行为。具有这种能力的盘基网柄菌在食物稀缺环境下要比其他同类更具竞争力。(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