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 Wiersema 来源:ApJL 发布时间:2010-9-13 14:50:07
科学家称中等质量黑洞或许存在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日前,天文学家称,他们可能发现一种独特类型黑洞的直接证据。一支研究小组对距离地球3亿光年X射线源的光线进行了研究分析,并证实了该X射线源的亮度和距离,推测这个X射线源是一个中等质量大小的黑洞。

这个X射线源被命名为“HLX-1”,是一种超发光X射线源。天文学家研究证实该区域的超明亮光线可能暗示着存在一种中等质量的黑洞。

研究小组证实HLX-1并不存在于银河系,也不是遥远背景星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这项研究结果现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期刊快报》(ApJL)上。他们使用智利欧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远镜(VLT)在遥远星系ESO 243-49发现这个迄今最明亮的X射线源。

这项研究有足够的证据显示HLX-1位于ESO 243-49星系内,它既不是前景恒星,也不是背景星系。目前,该研究显示像HLX-1这样的X超明亮射线源要比之前预想得更明亮,其明亮程度与中等质量黑洞最明亮区域相一致。

黑洞是一种密度天体,具有强大的重力场,能够吸收途经所有的光线,并且没有一点反射。多年以来,天体物理学家一直猜测中等质量黑洞可能存在着,其质量大约是太阳的数十万倍,中等质量黑洞之前未被有效地探测到,其存在性在天文学界倍受争议。

甚大望远镜能使研究人员在光学波段下观测到HLX-1的存在,并测量了它的精确距离。该项研究负责人英国莱斯特大学物理天文学系教授克拉斯·威尔塞马(Klaas Wiersema)说:“当我们最初发现宇宙中非常明亮的X射线源,我们就非常渴望发现它究竟距离多远,以便我们计算出黑洞能够产生多少放射线。”

这项最新研究有足够的证据显示一个中等质量黑洞存在于较大的明亮星系中,而超级明亮的HLX-1来源自这个中等质量黑洞。(来源:腾讯科技 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