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enneth Kotz 来源:《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10-9-1 17:02:13
新工具可快速分离中性粒细胞

马萨诸塞州总医院(MGH)的一个研究小组开发了一个新的微流体工具可从少量血液样本中快速准确分离中性粒细胞,从而为更好的了解人体免疫系统对损伤的反应提供了必要的信息。《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杂志在线报道了这种新型细胞分离工具。

“虽然许多研究者和临床医生都对中性粒细胞抱有极大的兴趣,但是收集和处理中心粒细胞却非常的不容易。”该论文的第一作者、马萨诸塞州总医院医学工程中心的Kenneth Kotz博士说:“这种工具使得我们能够根据细胞特异基因组和蛋白组标记开展广泛的研究和诊断。”

中心粒细胞是人体对抗损伤或感染的第一线屏障。长期以来研究者认为中心粒细胞只具有单一的功能,就是释放抗菌蛋白并摄取病原体。最近的研究证实它们的功能非常复杂,并在慢性和急性炎症尤其是对应损伤的免疫系统激活中发挥关键的作用。

研究中性粒细胞的基因表达和蛋白质合成的方式有助于了解免疫反应的相关信息,但是一直以来收集中心粒细胞进行分析是相当难的事情。标准分离操作要耗费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而且需要大量的血液样本。中心粒细胞对于操作非常敏感很容易被激活,从而使目的分子表达方式发生改变。此外中心粒细胞仅含有非常微量的mRNA,不能满足基因表达研究的需要。

Kotz的研究小组在用于分离CD4 T细胞和循环肿瘤细胞的硅芯片基础上开发了一种新系统可在5分钟内从微升量的血液样本中收集中心粒细胞。成功收集的中性粒细胞样品揭示了与细胞活性状态相关的基因和蛋白活性改变。

虽然实验室测试结果令人鼓舞,受伤患者的样本仍需在真正的临床环境下进行处理。通过共同作者、佛罗里达大学医学院Lyle Moldawer博士的努力,该设备被应用到了一个损伤免疫反应的国家级研究中。研究者用该设备在另外六个不同的地点对26个有严重烧伤或其他损伤的病人的血液样本进行了分析,揭示了损伤后28天内基因表达方式发生的复杂转化,反映了各种免疫系统组件之间复杂的相互作用。

马萨诸塞州大学烧伤部门主管、论文的共同作者、“炎症和损伤宿主反应”项目的发起者和主要负责人Ronald Tompkins博士说:“这项技术被广泛地应用到我们“合作研究计划”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能够在常规临床环境下快速准确地获得特异性细胞从而可能改变正常临床诊断的模式。这个自然医学研究获得了国立卫生研究所给予资金资助,7个临床诊所和17个学院机构广泛参与研究协作。

Kotz说:“直到现在为止,尚没有其他任何的研究机构能像我们这样开展对中性粒细胞的研究。这项技术将很快不再局限于中性粒细胞分离,还能够用于俘获所有的细胞类型,我们正在努力将它应用到其他的细胞分析中去。”(来源:生物通 何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