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atrice D Cani 来源:《分子系统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0-8-3 13:05:29
研究发现肠道细菌可影响人们食欲

比利时研究人员发现,益生菌等一些肠道细菌能影响人们的食欲和新陈代谢。人们今后可以通过定期服食特定食品或食品添加剂,通过调节肠道内的细菌种类和数量,达到控制体重的目的。

鲁汶天主教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多年的研究发现,某些肠道细菌在肠道里控制着内大麻醇的产生,而内大麻醇可以影响饥饿感和脂肪细胞里脂肪的堆积程度。

研究人员将实验鼠分为两组:一组食物里加入益生菌,另一组则不添加作为对照组。喂养一段时间后,研究人员对两组实验鼠的有关肥胖指标进行分析发现,益生菌影响实验鼠的内大麻醇系统。也就是说,喂食益生菌的实验鼠身体比较“苗条”。

研究人员表示,如果这项实验在人身上得到验证,那么体重超标的人今后只要服用添加肠道细菌的特定食品或食品添加剂,就能达到减肥的目的。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新一期《分子系统生物学》(Molecular Systems Biology)杂志上。(来源:新华社 王晓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