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K. Sasaki 来源:《神经病学》 发布时间:2010-8-30 11:11:07
胰岛素抵抗或增老年痴呆症风险

日本最新研究发现,身体对胰岛素有抵抗作用的Ⅱ型糖尿病患者,患阿尔茨海默氏症(老年痴呆症)的风险比正常人高。

胰岛素抵抗是Ⅱ型糖尿病的主要特征,患者的身体组织对胰岛素敏感性下降,由此引发的代谢异常会导致多种器官损伤和功能损害。阿尔茨海默氏症的主要病理特征是大脑皮质上出现β淀粉样蛋白的沉积斑块,症状表现为不同程度的智力丧失。

日本九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对135名平均年龄67岁的老人进行10年到15年的长期跟踪调查,记录他们的血糖、胰岛素含量和胰岛素抵抗状况。在这些老人去世后,再检测他们大脑中的蛋白质斑块沉积状况。调查期间,有16%的老人出现了阿尔茨海默氏症的症状。

研究发现,65%的调查对象大脑中有蛋白质斑块沉积,生前血糖水平较高、有胰岛素抵抗问题的老人,出现斑块的几率也较高。此外,一部分老人拥有与阿尔茨海默氏症风险有关的变异基因,在这些老人中,高血糖与蛋白质斑块沉积的相关性表现得特别明显。

研究人员表示,尚不能证明高血糖和胰岛素抵抗是导致阿尔茨海默氏症的直接原因,但这项研究显示,控制Ⅱ型糖尿病可能降低患阿尔茨海默氏症风险,对于预防阿尔茨海默氏症有参考意义。

这项研究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神经病学》(Neurology)杂志上。(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