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hilippe Walter 来源:《应用化学》 发布时间:2010-7-28 15:24:55
研究揭示达芬奇作品颜料着色

在达·芬奇的传世名作《蒙娜丽莎》中,女主角神秘的微笑引发了人们无限的遐想,究竟艺术家运用了怎样的技法,才将她的神态表现得如此完美?法国科学家日前宣布揭开了它的着色之谜。

这项研究由法国博物馆研究与修复中心和国家科研中心共同完成。科学家运用X射线荧光光谱法,对包括《蒙娜丽莎》在内的7幅达·芬奇作品进行了研究。这种检测法无需从画作上提取颜料,就能将蒙娜丽莎脸上的涂料层层分解,其优点在于不会对作品造成损害。

根据用料的不同,研究人员将其分为9张面孔。他们发现,达·芬奇选择异常细腻的颜料和添加剂为蒙娜丽莎上色,他还在已干的颜色上添加了近乎透明的淡色,后者的厚度大概只有1到2微米,而所有颜料涂层的厚度加起来也不超过40微米。科学家们认为,正是采用了这些诀窍,画作才产生了朦胧的效果,同时也使人物变得更加立体。

该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最新一期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国际版上。(来源:新华网 李学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