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asuhiro Tomooka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0-4-26 10:48:19
研究发现促进胚胎分化蛋白质

日本东京理科大学研究人员日前发现,胚胎发育初期,细胞间质分泌的一种蛋白质能促进胚胎分化出组织和器官。这项研究成果已刊登在新一期美国《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网络版上。

一般来说,由受精卵发育成的初期胚胎,是由上皮组织和结缔组织组成的。上皮细胞与结缔组织中的间质一方面会相互作用,一方面会分化成心脏和肾脏等器官。不过,两者间相互作用的具体机制一直不清楚。

日本研究人员通过实验鼠研究发现,在上述过程中,细胞间质分泌的“卵泡抑素样因子1”发挥着关键作用。

在胚胎发育初期,如果出现异常,就会导致胎儿畸形或出现癌变。上述研究发现了胚胎发育中胚胎内部相互作用的部分机制,将有助于进一步了解胎儿发育异常等病因。(来源:新华网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