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i-Ming Liu 来源:JACS 发布时间:2010-4-19 14:33:30
多铁性材料研究取得新进展

图1 手性Schiff碱配体R-和S-H3L(a)及R-1和S-1的CD谱(b)

图2 R-1和S-1的金属骨架

图3 R-1的变温χT曲线(a) 及R-1的室温电滞回线(b)

多铁性材料(Multiferroic materials)是指同时具有铁电性和铁磁性的一类多功能材料,能同时对外加磁场和外加电场进行信号响应,相应于有四个逻辑态(现有的信息存储材料只有两个逻辑态),可极大地提高信息存储密度,被称为信息存储终极材料,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前景。

制备同时具有铁电性和铁磁性的材料具有很强的挑战性。目前,已报道的多铁性材料主要集中在一些无机化合物上,因此,研究易于进行设计和修饰的分子基多铁性材料受到很多关注。最近,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中科院有机固体院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与东南大学科学家合作,在多铁性分子材料研究领域取得了创新性研究成果,其结果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JACS)上。

该实验室科研人员利用两个新的纯手性Schiff 碱多齿配体(R-和S-H3L,见图1)去构筑得到了由呈现C3对称的达到纳米尺度的二十二核锰簇{[MnIII3MnII(O)(H2O)3(L)3]4[MnIII6Cl4O4]}做阳离子而呈现C3对称的三核锰簇[MnIII3O(H2O)3(L)3] 做阴离子的两单元分立的纯手性混合价锰簇合物(R-1和S-1,其金属骨架如图2所示),这两个纯手性化合物均结晶于纯手性空间群R3,属于极性点群3,能满足产生铁电性的必要条件,而且它们还易溶于有机溶剂,CD谱也表明了它们是一对对映异构体。测试分析表明它们不但呈现铁磁性,而且在室温就观察到电滞回线(图3),交流变温电介常数的测定证实了它们是铁电体。它们是首例铁磁性和铁电性共存的纳米尺度混合价锰簇合物。

这种通过手性Schiff 碱配体去构筑极性锰簇合物的方法,为多铁性分子材料的研究开辟了新的途径和提供了新的思路。(来源:中科院化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