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地质学》 发布时间:2010-3-17 10:08:53
研究显示棘背龙是半水生动物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2月1日发表公报说,中国和法国两国研究人员共同完成的一项研究显示,食肉类恐龙棘背龙是一种半水生动物。

公报说,这项研究由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巴黎高等师范学院以及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共同完成。研究人员将同一地层中的棘背龙、陆生动物和半水生动物化石进行比较发现,棘背龙化石中氧的同位素含量与陆生动物存在较大差异,但与同时代的鳄鱼、乌龟相比就比较接近,这说明它们很大一部分时间在水中度过。此外,棘背龙的骨架结构表明,它并不是完全的水生动物。因此研究人员认为,棘背龙是一种半水生动物。

研究人员说,棘背龙这种特性在食肉恐龙中十分罕见。由于它经常在水中活动,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它与其他恐龙在争夺地盘与食物方面的竞争。

该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2月刊的美国《地质学》杂志上。

棘背龙生活在侏罗纪末期到白垩纪中期(距今1.5亿年到9000万年),主要出没于非洲、南美洲和欧亚大陆。它体形巨大,高度在16米到18米之间,体重可达11吨,被认为是地球上最大的食肉类恐龙。棘背龙长相怪异,除了背上的鳍状凸起,还生就一副吓人的“嘴脸”,密密麻麻的牙齿呈圆锥状,与鳄鱼类似。此前科学家证实,棘背龙喜食鱼类。(来源:新华网  李学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