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aul Vasey 来源:《心理科学》 发布时间:2010-2-24 11:42:28
同性恋可间接促进近亲生存

美国《科学日报》2月4日报道,从进化论的角度来看,男男同性恋完全没有任何意义。虽然说同性恋似乎可能是由遗传决定的,可是由于同性恋相比于异性恋而言成功繁殖后代的可能性小得多,那么决定同性恋的基因岂不应该很早以前就已经被淘汰消失了?也许是这种性取向虽然没有表现出可以繁衍后代延续种族的优势,但有别的价值能够令它长久以来一直存在?

心理学家提出了一种可能的解释,称之为“亲族选择”假说。这种假说认为,同性恋有间接作用促进近亲的生存。具体来讲,假说认为男同性恋的种族延续,即延续自身基因是通过辅助的方式完成的。这是因为男同性恋对于其侄子侄女具有利他作用,他们通过促进亲族的生存而间接促进了家族基因的延续,当然,这其中也包含一部分他们自己的基因。

来自加拿大莱斯布里奇大学的两位进化心理学家保罗·瓦希(Paul Vasey)和道格·万德拉(Doug VanderLaan)过去几年一直在太平洋的萨摩亚岛上验证这种想法。之所以选择萨摩亚岛,是因为在这里选择男性作为性伴侣的男同性恋能够被接受和认同,而且男同性恋还被专门划为了一个非男非女的第三种性别,称为fa'afafine。这种性别的人通常比较阴柔,容易吸引成年男性作为性伴侣。这种性别的划分使得研究时样本更容易辨认。

过去的研究表明,这些男同性恋对于其侄子侄女的利他作用要比一般女性和异性恋男性强得多。他们愿意照看孩子,在艺术和音乐上给侄子侄女指导,在经济上也对侄子侄女有帮助,比如为他们的医疗和教育埋单等等。在一项新的研究中,科学家们将试图弄明白萨摩亚岛上的男同性恋的利他倾向是否专门针对亲族的孩子,还是对于所有孩子都一样。

研究者们招募了一大批萨摩亚岛男同性恋作为样本,同时有部分女性和异性恋男性作为对照样本。研究人员给受试者一系列问卷,评估他们在各种方面帮助侄子侄女的倾向性,诸如照顾孩子、送礼物、教孩子知识等,同时也评估他们在这些相同的方面帮助其他无血缘关系小孩的倾向性。这一研究结果发表于《心理科学》(Psychological Science)在线期刊,很大程度上支持了“亲族选择”这一假说。普遍上男同性恋同一般女性和异性恋男性相比,他们对侄子侄女和对普通小孩的利他作用之间关联最弱,也就是说他们对于侄子侄女的利他倾向与对普通孩子的利他倾向不对等。科学家们认为这种认知上的分离使得男同性恋分配更多的精力给亲族小孩,由此促进自身的种族延续。

为了弥补男同性恋没有后代这一劣势,萨摩亚岛上的每一位男同性恋都可能间接地促进侄子侄女的数量增多2个左右。Vasey解释说,如果“亲族选择” 假说是这么多年来男同性恋基因延续的唯一机制,那么男同性恋在进化中所扮演的就是一个“超级舅舅(伯父)”的角色。不过,他又认为,“男同性恋对侄子侄女生存的促进确实在进化中为延续他们的基因起了一定作用,但不太可能完全弥补他们无嗣在种族延续中的劣势。”

那么这些发现对于萨摩亚岛以外的男同性恋有没有意义呢?可能有,也可能没有。萨摩亚与西方在文化上很多地方差异非常大。萨摩亚文化具有地方局限性,是以紧密的大家庭为中心;而西方社会则是高度个人主义的,并且总体恐惧同性恋。在西方文化中家庭相对分散,小家庭单位各居一方,因此几乎不存在紧密的大家庭,这就削弱了单身舅舅或伯父在大家庭中对侄子侄女产生的作用。研究者们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讲,萨摩亚这种公有制文化可能是更适宜男同性恋在进化中长时间存在的环境。这样一来,与其说是同性恋的单身舅舅或伯父不适应世界的发展规律,倒不如说是现代西方社会进化成为了一个冷漠、不适宜人居住的地方。(来源:网易探索 小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