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efano Marullo 来源:《细胞》 发布时间:2010-12-27 11:26:18
科学家发现脑膜炎病菌致病机制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12月23日发表公报说,该机构同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所合作,发现了脑膜炎病菌的致病机制。这一成果将有助于开发预防脑膜炎的新药。

公报说,脑膜炎双球菌在刚刚侵入患者喉部时不会导致任何症状,但它会随着血液循环进入大脑,并突破毛细血管壁,引起脑膜炎发作。

研究人员发现,为了侵入大脑,该细菌采取“两步走”策略:首先,它会向大脑毛细血管的内皮细胞发出信号,使其生成芽状物,帮助自己在流动的血液中“站稳脚跟”。随后,它再设法破坏细胞膜的密闭性,让一些接合处产生松动,从而进入大脑毛细血管的内皮细胞。在此过程中,患者体内的β2-肾上腺素能受体发挥了重要作用,脑膜炎双球菌依靠它的帮助,促使维系细胞膜密闭性的蛋白质丧失稳定性,从而达到传播脑膜炎的目的。

脑膜炎可由细菌和病毒等引起,其中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流行性脑膜炎是最严重的脑膜炎之一,多发于婴幼儿和青少年。如果治疗不及时,患者可能会在数小时内死亡或造成永久性脑损伤。

研究人员认为,如能使用药物对β2-肾上腺素能受体进行控制,将有望预防双球菌引起的脑膜炎。该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细胞》杂志上。(来源:新华网 李学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