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hn C. Polanyi 来源:《自然—化学》 发布时间:2010-12-15 10:22:53
科学家或成功制备“纳米电线”

加拿大科学家在12月12日出版的《自然—化学》杂志上发表文章称,他们成功的在一个物理表面上实现了分子“链式”反应,生成了纳米电路所需的纳米“电线”。该项研究大大缩短了目前在特定表面“书写”分子信息的时间,为实现纳米电路制造带来了新希望。

在处于发展初级阶段的纳米科学领域,目前有多种在特定物理表面上以分子尺寸“书写”信息的方式。但这些方式都只能够一次“书写”一个分子,因此都会耗费大量的时间。

加拿大科学家介绍,他们首次实现了在一个表面上,单个分子与表面发生化学反应时,也为下一个分子创造出一个产生化学反应的良好环境,以此类推,被研究人员随意放在这个版面的分子会产生所谓的“链式”反应,生成一个“分子链”。这种分子链即是研究人员所希望获得的“纳米电线”。

主持该项研究工作的多伦多大学化学系教授约翰·波兰伊认为,该“纳米电线”能够实现多个分子自行汇聚一起,由它们自己同时“书写”一个完整的图形,而这个图形是一条无限长的线型图形,这就为制造纳米电路所需的分子细“电线”打下了技术基础。

据介绍,该项实验研究的理论依据来自于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副教授季威在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时,通过计算提出的分子链自然生长理论,而多伦多大学的科学家在实验室成功获得了该分子链的图像证据。(来源:科技日报 杜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