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星等 来源:《古脊椎动物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0-12-14 11:21:15
科学家发现侏罗纪虚骨龙新属种

左龙复原图

近日,科学家们在我国发现了一个基干虚骨龙类新种属,其指名亚种为萨利氏左龙(Zuolong salleei),化石发现于中国新疆五彩湾的石树沟组上部,其生活年代为晚侏罗世早期,它的属名“左龙”是为了纪念清朝的军事家左宗棠将军。

左龙的腔静脉孔大而倾斜,沿着方轭骨中部扩张。支序分析显示,左龙是基干型的虚骨龙类成员,因此它也成为了最古老的保存有头骨和头后骨骼的虚骨龙类之一。本研究由我国恐龙学家徐星与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AMNH)的J. Choiniere等人合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古脊椎动物学杂志》(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上。

左龙标本发现于2001年,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的J.Clark认为它是原始的虚骨龙类,2008年科学家们详细研究认为,它与吐谷鲁龙(Tugulusaurus)是姐妹群关系,就是由一个祖先分裂产生的两个物种。

左氏龙的发现增加了古生物学家对早期虚骨龙类的形态了解。它的化石比其他侏罗纪原始虚骨龙类更完整。侏罗纪虚骨龙类的化石记录在全球是非常罕见的,这发现增加了五彩湾兽脚类恐龙的多样性。这种新恐龙的分类也显示了在中国晚侏罗世早期的兽脚类恐龙群比其他同期化石层物种更加丰富。(来源:化石网/wingkof,fay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