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illiam Godsoe 来源:《进化生物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0-12-1 16:45:07
物种间作用未必有利生物多样性

为Joshua tree授粉的蛾

生物学家一直认为植物和授粉昆虫间的相互作用加速了进化中的演变、提高了物种的多样性。然而,新的研究成果表明植物与授粉者们之间的相互作用并不是如之前所想象的那样能够增加生物的多样性,相反的,在某种情况下是减少的。

新发现显示Joshua tree和为其授粉的蛾,如Tegeticula Synthetica之间的协同进化并没有像之前人们想象的那样促进多样性增加,反而是使其减少的。

这项发表在《进化生物学期刊》(Journal of Evolutionary Biology)上的研究结果显示位于Mojave Desert的一种当地最有特色的植物——Joshua tree——并不像预期中的那样具有生物多样性。如果没有某种特殊的蛾为其的花朵授粉的话,Joshua tree将无法产生种子。之前的研究结果显示生物多样性存在于Joshua tree和为它进行授粉的蛾之间:那些具有很长的产卵器的蛾往往喜欢具有较大花朵,而产卵器较小的蛾则倾向于较小的花朵。因此,生物学家们猜测蛾的这种特点与当地显花植物相互适应并达到繁殖的目的。但是在结合数学建模以及野外观察之后,研究者们发现物种间的生物多样性并不显著,同时也没有证据能表明当地的蛾适应当地的Joshua tree。

“我们之前就已经观察到了两种类型的蛾:较大的蛾偏好较大的花朵,而较小的蛾则喜欢较小的花朵。但是当我们试图去解释这种差异时,我们发现没有证据说明蛾已经适应了这些花。”负责这项研究的来自于国家数学和生物综合研究所的博士后William Godsoe说道。(来源:化石网 风满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