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ruce Tabashnik 来源:《自然—生物技术》 发布时间:2010-11-17 16:53:36
绝育昆虫与转基因棉花合灭虫害

自从2005年以来在美国已经释放了20亿只不育的棉红铃虫(图片来源:Peggy Greb/USDA)

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农民联合使用了转基因棉花和数十亿只不育的棉红铃虫,从而几乎从田间消灭了它们。

这些农民已经种植了几年的Bt棉花。这种棉花接受了遗传改造,从而产生能杀死棉红铃虫的Bt毒素。棉红铃虫是一种严重的棉花害虫。Bt棉花把这种害虫的数量减少到了原来的百万分之一。

为了防止对Bt的耐药性在棉红铃虫中间扩散,农民必须在附近种植常规棉花的植物避难所。这些避难所的棉红铃虫将与在Bt棉花中出现的耐药棉红铃虫交配,从而阻止耐药性的出现。

然而,农民已经开始对避难所感到愤怒,因为它们也会让这种棉红铃虫持续存在下去——每年农作物的损失和喷洒杀虫剂让他们花费了数以百万计的美元。

因此他们要求美国环保署允许他们废除这些避难所,转而开始释放绝育的棉红铃虫,环保署然后进行了数学建模,显示这种策略确实有可能起作用。

这种释放大量绝育昆虫的策略此前已经被用于减少危地马拉、墨西哥和美国的地中海果蝇、中美洲、利比亚和美国的螺旋蝇;以及桑给巴尔岛的采采蝇。

在2005年,亚利桑那的棉红铃虫养育机构开始用刚刚足够的辐射处理这种害虫,从而破坏它们的生殖细胞的染色体,而不会导致妨碍它们在野外生存的伤害。在之后的5年时间里释放了20亿只绝育的棉红铃虫。

这项计划看上去起作用了:去年在棉田中只发现了2只幼虫,而今年迄今为止什么也没有发现。

亚利桑那大学的昆虫学家Bruce Tabashnik说,在亚利桑那,有可能农民有朝一日不需要使用Bt棉花,因为绝育的昆虫让这种害虫的种群下降到了在经济上可以忽略的水平。(来源:科学与发展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