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enis Pare 来源:《自然—神经学》 发布时间:2009-9-22 10:00:44
大脑中情感和学习相关区域存在协同作用

科学家们发现,在学习过程中,大脑中与情感和学习相关的区域实际上有相当多的协同作用,这种相互间协同作用增强了记忆过程中的神经细胞间的联系。新成果发表在日前在线出版的《自然—神经学》期刊上。

Denis Pare和同事测量了大脑中与奖赏性学习相关的多个活跃区域的信号。他们将主要目标放在大脑中负责情绪调控的扁桃体结构区域,以及大脑中与学习相关的纹状区域。他们发现,当一种声音和一种奖赏分别单独呈现时,大脑两个区域的活动节奏在声音响起时的活动并不协调。然而,当动物们知道声音的响起预示着即将来临的奖赏时,扁桃体区和纹状区的活动就变得更加协同。这种协同性对两个区域来说都很特别,而且目前的科学文献中没有记载过其他的大脑区域有这种协同性。

以前的研究显示,当两种神经元的点火同时发生时,这两种神经元间的联络被强化了,因此,这种强化的联系应该是记忆力提高的机理所在。(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