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生物化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9-9-2 12:05:24
结核病原菌上发现有益抗炎分子

结核分枝杆菌是导致结核病的“罪魁祸首”,不过法国研究人员日前在这种微生物的细胞膜上识别出一种抗炎症分子。这一发现有助于科研人员开发治疗慢性炎症的新药。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8月28日发表公报说,这项研究由该机构和奥尔良大学共同完成。结核分枝杆菌能在长达数年的时间里保持“沉默”,从而躲过人体免疫系统的监控。此外,它还具有强大生命力,存活期长达10余年之久,因此对90%的患者来说,其结核病的传染性可以得到控制,但很难根除。

在对结核分枝杆菌进行研究时,法国研究人员在其内膜的糖脂中发现了少量具有抗炎症特性的分子,其名称为磷脂酰肌醇甘露糖苷。法国专家先是人工合成了这种分子,此后又研发出一种更为简便的合成方法,生成了类似的新分子。经过测试,专家发现,与结核分枝杆菌中的上述天然分子相比,新合成分子抗炎症的能力更强。

法国专家认为,这项研究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如能妥善利用新合成的抗炎症分子,将有望开发出治疗节段性回肠炎、牛皮癣等炎症的新药。这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生物化学杂志》上。(来源:新华网 李学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