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vid Rollo 来源:《进化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9-9-18 11:21:37
利用“死亡熏除”法驱赶昆虫

据美国连线网站报道,日前,科学家发现不管是蟑螂还是毛虫,它们在死亡之后,都会散发出具有恶臭的酸性脂肪类混合物,而这种气味能够驱赶室内所有昆虫。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生物学家大卫·罗洛(David Rollo)在研究蟑螂上午社会行为时发现了这种奇怪现象。他发现,蟑螂在找到处所的时候(比如像厨房的碗橱),会散发出一种化学信号,来吸引它的同类。为了查明这种化学物质的具体成份,罗洛和他的团队就将死亡的蟑螂身体捣碎,然后把它们的体液撒播在一些事先找好的地方。

罗洛表示:“我们惊奇的发现,蟑螂在爬行的时候,会避开这些撒播了死蟑螂提取物的地方。于是,我们就想查出,到底是什么物质让它们要避开这些地方。”

不过,要想最终查明这种物质,必须查证其它虫子是否会在死亡后散发出驱赶同类的味道。大卫·罗洛和其同事经过试验发现,不仅仅是蟑螂,在蚂蚁、毛虫、树虱以及潮虫身上,都存在此类现象。尽管,从分类上来说,这些动物都属于甲壳类动物,而不是昆虫,但是从功能上来讲,他们散发出酸性脂肪类混合物是一样的。

虽然早在4亿年前,昆虫和甲壳类动物就开始分属于不同物种,但是研究人员认为,它们死后散发出酸性脂肪类混合物这种现象是普遍存在,而且从功能上来讲是一样,主要表示一种警告信号。罗洛在公布研究报告的时候就表示:“确认同类死亡后,并且避免和它们靠近,能够减少感染疾病的几率。而且,这种方法也能让动物激活自身免疫能力。”

科学家希望能够将死亡后昆虫的这种气味混合物提炼出来,并且通过这种方法来保护农作物免受害虫侵害。比如说,在原木上涂上酸性脂肪类混合物,能够让其在一个月内不会受到木蠹蛾的侵害。

不过,幸运的是,人类的鼻子还无法辨别出这种酸性脂肪类提取物。罗洛在一份电子邮件当中称:“腐烂的尸体散发出的气味在远处是无法闻到的。我试着将这种气味的提取物涂到纸上,但我并没有闻到有刺激性的味道,并且我也不排斥这种气味。”

研究人员已经把这项科学成果发表在今年9月刊的《进化生物学》(Evolutionary Biology)上。(来源:网易探索 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