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金力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09-9-15 11:25:14
发现一与中国人寿命相关DNA谱系

图:江苏如皋:50多位寿星在“天下第一大寿星”雕像前聚会。

是什么决定着你能否长寿?来自复旦大学与德克萨斯大学等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与中国人寿命相关的DNA谱系。目前,这一成果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上。领导这一研究的是复旦大学的教授金力。

《北京科技报》:此次发现了什么基因与中国人长寿相关?

金力:2007年11月,我们以江苏省如皋市极端长寿的人群为对象,启动了“如皋长寿人群健康跟踪调查”。受测的463位长寿者年龄都不低于95岁,他们属于“极端长寿组”;我们还随机抽样获得了两组人群作为对照,一组是年龄在60~69岁的926位老年人;一组是年龄在40~49岁的463名中年人。

我们分析了他们的血液,提取DNA进行检测,发现在极端长寿组中,基因线粒体上的M9线粒体单倍群、N9单倍群、B4a等单倍群的分布频率比老年组和中年组少。我们认为,这三种单倍群跟长寿密切相关。

《北京科技报》:为什么选如皋作为测试地点?

金力:如皋市是中国有名的长寿之乡。2000年公布的全国平均寿命是71岁,而如皋市为75.58岁。选择如皋作为测试地点,能获得更为丰富的极端长寿者样本。这次我们也调查到,拥有100万人口的如皋生活着252位超过百岁的老人。

《北京科技报》:此项成果是否可以使中国人的寿命延长?

金力:这项研究只是初步探明了线粒体DNA在一个中国长寿人群中的作用,它使人们加深了对健康长寿发生原因和机制的认识,为探索自然长寿的奥秘提供了线索。

健康长寿一方面取决于遗传背景,但很大程度上也受到外界环境及生活方式的影响。我们只能对环境因素进行干预;比如,在相同环境下,拥有某些疾病易感基因的个体更易患病,因此,我们可以在他的生活环境及生活习惯中,尽力回避致病的因素。但我们不能干涉基因本身,这在伦理学上也是不被允许的。

此次的发现,仅仅是我们对如皋长寿现象研究的开始,我们将在如皋持续随访下去,在遗传、环境及生活方式等方面进行长期深入的探索。

《北京科技报》: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哪一个对长寿的影响更大?

金力:相比之下,遗传因素对寿命的贡献只占25%。心理健康、生活满意程度、饮食、水质、空气污染程度等环境因素对寿命的影响更大。

以如皋地区为例,当地气候温和、水质优良、空气清新,是全国有名的花卉之乡;而且民风纯朴,社会上有尊老的氛围;再加上他们在遗传上的优势,因此这里的百岁老人比其他地方更多一些。

其实,少吃盐、少吃高胆固醇食物、多吃各种蔬菜水果、拥有乐观的心情、减小生活压力、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家庭融洽、社会环境安定……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人的寿命。即便没有长寿基因的人,只要注意环境因素也能长寿。(来源:北京科技报 王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