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塞缪尔·威克莱恩 来源:《临床检查杂志》 发布时间:2009-8-14 16:17:52
“纳米蜂”助杀癌细胞

美国科学家最新试验发现:在“纳米蜂”帮助下,蜂毒可以在不损害健康细胞前提下有效摧毁癌细胞。

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8月11日出版的美国《临床检查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上。

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塞特曼癌症中心教授塞缪尔·威克莱恩和他的团队组织这次研究。

他们给一组老鼠植入黑色素肿瘤,也就是皮肤癌细胞,在另一组老鼠体内植入人类乳腺癌细胞。随后,研究人员把蜂毒中的主要活性物质——蜂毒肽附着在“纳米蜂”上注射进老鼠体内。

经过4、5次注射后,他们发现,与没接受注射的老鼠相比,癌症老鼠体内乳腺癌肿瘤缩小四分之一,黑色素肿瘤更是缩小至原来的约十分之一。

“这些‘纳米蜂’降落在细胞表面,它们‘卸载’下来的蜂毒肽会迅速融入目标细胞,”研究领头人威克莱恩说。

此外,当蜂毒肽‘卸载’在细胞上后,“纳米蜂”就会溶解并在肺部蒸发。

原理巧

研究人员解释说,蜂毒肽之所以能够摧毁癌细胞,是因为它们接触细胞表面后可以撕裂细胞膜,破坏细胞内部组织。“(蜂毒肽)浓度足够高时,可以破坏任何接触到的细胞,”论文另一名作者保罗·施莱辛格说。

如果将蜂毒肽直接注射进血液,那么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会导致血液细胞大量“牺牲”,因此科学家设计让“纳米蜂”来充当蜂毒载体。

“纳米蜂”并非真蜂,而是由全氟碳构成的微粒。它体积大小适中,既可以运送上千的活性化合物,也可以在血管里灵巧地游动去接触细胞膜。

一旦进入体内,“纳米蜂”就会聚集在肿瘤组织处。此外,为了提高“准确度”,科学家还在“纳米蜂”上加载了特殊化合物来引导它们接近癌细胞。

优点多

试验显示,老鼠接受治疗时均没有发生“附带损害”:它们的血细胞计数正常,也没有器官受损征兆。这意味着,蜂毒肽附着“纳米蜂”进入血液后不仅可以有效破坏癌细胞还可以避免伤害到健康细胞。

研究人员说,蜂毒治疗相比化学疗法副作用较小,在特定癌症治疗上很有可能取代传统治疗方法,有可能开启人类抗癌治疗的新篇章。

参与研究的科学家认为“纳米蜂”具有很大潜力,它不仅可能“干掉”已形成的肿瘤组织,还有可能成功遏制早期癌症的发展。

“我们正在吸收越来越多的肿瘤生物学知识,这可以让我们从‘纳米蜂’入手,尽快为特定肿瘤造出特定的纳米运载物,”施莱辛格博士说。(来源:新华网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