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 Boeing 来源:《欧洲临床营养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9-7-7 11:55:45
研究称“啤酒肚”或为基因所致

因日益凸出的“啤酒肚”而对啤酒忍痛割爱的人今后或许可以不再担忧,因为德国和瑞典科学家一项共同研究显示,“啤酒肚”或为基因所致。

大量饮酒虽会使人发胖,但不会导致肚腩凸起。

多年追踪

德国和瑞典研究人员对7876名男性和12749名女性进行了平均长达8年半的跟踪研究,记录下受测者一开始的体重、腰围和臀围,并要求他们在随后8年半里自己定时测量并记下身材数据。

他们在最新一期《欧洲临床营养学杂志》(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发表报告说,综合疾病、更年期、节食和吸烟等影响因素的数据分析,喝啤酒会使男性腰围增长,但对女性腰围影响不大。

研究显示,一天内,男性每喝1000毫升啤酒,腰围增长的几率比很少喝酒的人增加17%,但与此同时体重和臀围也有所增加。而少量饮酒女性的腰围增长可能性也只比戒酒女性高0.88%。对女性而言,喝啤酒直接影响的是体重。

另外,虽然啤酒会导致男性体重增加,但是不喝啤酒的男性同样会变胖。

基因决定

研究人员总结说,喝啤酒虽然会使人变胖,但不会直接导致“啤酒肚”的产生。相比而言,基因更能决定人体的发胖部位。

英国《每日邮报》7月4日援引研究报告内容说:“分析表明,人们对啤酒肚的普遍认识只是凭经验。啤酒肚的产生为发胖方式所致,而不是因为喝啤酒。”

“数据显示,啤酒对腰围没有特别影响。喝啤酒似乎更容易导致的是全身发胖,”报告说。

研究人员同时告诫说,这一研究结果并不能成为人们开怀畅饮的理由,“想保持体重就要戒酒”。

早期研究

上述研究结果与先前研究结论不谋而合。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博士马丁·博巴克与捷克布拉格临床与实验医学学院的研究人员2007年发表论文说,他们随机挑选了近2000名捷克人,测量他们的体重、腰臀围比例以及身体质量指数。

受测者中男性891人,女性1098人,年龄在25岁至64岁之间。这些实验对象从不喝酒或只喝啤酒。之所以挑选捷克人作为研究对象,是因为他们是世界公认的最能喝啤酒的群体。

研究结果表明,饮酒和“啤酒肚”之间没有直接关系。而之前意大利一项研究发现,“啤酒肚”的产生由基因决定。某种特定基因会使人腹部肥胖。

英国营养协会的奈杰尔·登比同样提醒啤酒爱好者,不要把研究结果当成泡酒吧的借口。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援引他的话报道:“任何食物的过度摄入都会导致肥胖。”(来源:新华网 葛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