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曹世雄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09-7-6 13:44:10
福建长汀水土保持政策的发展与测试

来自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的研究人员利用中国政府的资助,为森林被广泛砍伐的福建省长汀县的农民提供将近140万美元的年度奖励,促进中国福建省的可持续发展。在经过了8年后,这些地方的环境和社会经济状况——以生物多样性、植被覆盖、就业和收入衡量——比没有提供激励的可比乡镇有了更大的改善。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杂志上。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曹世雄博士,早年毕业于西北农业大学,2006年6月获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农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农业环境管理与技术领域研究工作,在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环境政策管理方向。

科学家报告说,中国政府的一个为应用可持续农业实践的农民提供财政激励的项目可能在增加环境保护的同时有助于减少贫困。该研究显示,正确设计的激励措施可能有助于人们脱离环境退化和贫困的循环——这被称为“贫困陷阱”。

这组作者说,当这些补贴结束的时候,农民应该有能力继续利用他们建立的基础设施和工业,而不会重新使用破坏性的方法。这组科学家说,该项目证明了设计用于保护受影响人口的生计的自然保护政策可以同时实现消除贫困和保存生态系统的目标。(来源:生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