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洁尉 夏汉平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7-3 15:06:46
金合欢属植物可作为护理植物

近日,记者从中科院华南植物园获悉,该园植物生态科学家任海、杨龙等经过长期观测于近期发现,含羞草科金合欢属植物,如马占相思、大叶相思等华南地区广为栽培的树种,能作为林下植物的护理植物。科学家介绍,金合欢属植物具有快速生长、耐贫瘠土壤、冠幅较密且具有根瘤固氮能力,因而表现出较强的护理潜力。

据了解,有关科学家通过比较上述两种树种所建立的人工纯林的微气候条件、微土壤条件,以及林下幼苗的生理生态特性,发现马占相思、大叶相思等植物之所以能够作为护理植物,主要是由于其冠幅作用不仅能够缓冲夏季午间较高的空气温度和土壤温度,而且可减少午间高辐射,从而减少植物的光抑制与其他胁迫条件。此外,它们还能明显提高土壤的营养水平。

据悉,此研究结果表明,林下植物对非生物环境因子的适应机制不是单一机制,而是多种适应机制的综合反应。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森林生态学和管理》(Forest Ecology & Management)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