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纲 来源:《发育细胞》 发布时间:2009-6-5 14:21:41
-CELL-
影响脂肪细胞分化调节因子研究

5月19日,《细胞》子刊《发育细胞》(Developmental Cell)杂志发表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王纲研究组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该项研究工作发现了中介体复合物(Mediator Complex)的Med23亚基在Insulin诱导脂肪细胞分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据介绍,脂肪细胞分化过程受到众多的信号通路和转录因子调节,其中一条十分重要的通路是Insulin信号通路,但Insulin通路的信号是如何传导至核内的转录网络还不十分清楚。在Insulin信号转导途径中,核内蛋白Krox20是已被发现的控制脂肪细胞分化过程的最早的转录因子,但Krox20如何被Insulin调控的具体机制也不清楚。

王纲研究组的博士生汪炜和助研黄璐博士(共同第一作者)通过一系列的分子与细胞生物学实验,证明了Mediator复合物的Med23亚基和它的相互作用蛋白Elk1都是影响脂肪细胞分化的重要调节因子。这项研究发现,无论是敲除Med23或者Elk1,都会明显抑制脂肪细胞分化过程;Med23通过控制Krox20的基因转录水平来调节脂肪细胞分化;在Med23缺失的细胞中过表达Krox20能够挽救因Med23缺失而引起的分化缺陷。他们还通过进一步的生物化学实验具体分析了Med23控制Krox20的分子机制。

该工作揭示了Med23-Elk1的相互作用是连接Insulin信号通路与核内基因转录网络的重要节点,为脂肪的生成提供了新的分子解释,为干预肥胖及相关疾病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性。

该项工作得到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科委的经费支持。(来源: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