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李欣海 期刊:《生物多样性与保护》 发布时间:2009-5-7 11:36:47
人类耕作方式改变导致朱鹮濒于灭绝

朱鹮(Nipponia nippon)种群大小在20世纪大幅度下降,由东亚地区的常见种衰退到仅剩两对(刘荫增,1981)。动物研究所李欣海副研究员等通过建立生境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和朱鹮历史分布的数据库,构造了多因素多尺度模型,量化地分析了朱鹮逐渐衰退的过程。研究分析发现,朱鹮传统上(1950年前)栖息在湿地丰富并有较多人类活动的区域,后来其活动区逐渐退缩到海拔高、湿地少、人口稀疏的地区。多尺度分析证明朱鹮在任何尺度都倾向在湿地丰富的地区生活,仅在较小的尺度下倾向于乔木丰富的生境。研究人员验证了朱鹮曾经适应了农村湿地的环境,然而人类耕作方式的改变(农药和化肥的使用)导致了朱鹮分布区的退缩和种群濒危现象。相关科研成果发表在最近出版的《生物多样性与保护》(Biodiversity and Conservation) 上。(来源:中科院动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