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期刊:《新兴传染病》 发布时间:2009-5-7 11:36:45
宠物鼠可将牛痘病毒传染给人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和地中海大学的科学家日前宣布,他们发现牛痘病毒可由宠物鼠传染给人类,这一发现在该病毒研究领域尚属首次。

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新兴传染病》(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杂志上报告说,今年年初,法国北部地区发现4例皮肤感染的病例,患者皮肤呈现出黑色损伤。经检查证实,患者感染了牛痘病毒。除法国外,欧洲其他国家也发现30多人出现了类似症状。

研究人员说,2002年以来,欧洲每年都会出现一些人感染牛痘病毒的病例。病毒的传染渠道主要有两种,一是接触野生啮齿类动物,二是被摄食了携带牛痘病毒的啮齿类动物的猫抓伤。调查发现,上述患者都在家中喂养了宠物鼠,在排除了通过其他途径感染的可能后,研究人员认定是宠物鼠将牛痘病毒传染给了他们。

研究人员说,牛痘病毒在西欧国家的野生啮齿类动物中十分普遍,人一旦感染,在经过一周的潜伏期后就会发病,不过这种病毒造成的黑色创伤会在6周后自愈。因此对正常人来说,该病毒的危害并不严重,只有免疫力较弱的人群,如接受过器官移植的人和老年人,才会有病情加剧的危险。(来源:新华网 李学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