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舒红兵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9-5-6 13:19:54
发现抗病毒天然免疫负反馈调控新机制

4月28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简称PNAS)发表了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舒红兵研究组关于细胞抗病毒天然免疫负反馈调控机制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目是“ISG56 is a negative-feedback regulator of virus-triggered signaling and cellular antiviral response”。该文的第一作者是舒红兵教授的研究生李颖,论文中蛋白质谱鉴定工作是其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杨福全研究组合作完成的。

天然免疫是细胞和机体天然存在的非特异性或广谱的抗病原微生物的功能,是机体抵抗病原微生物的第一道防线。抗病毒天然免疫最重要的方式之一是通过I型干扰素(α/β干扰素)来介导的。在过去几年中,舒红兵研究组发现了病毒感染诱导I型干扰素表达的信号转导中两个关键的接头蛋白VISA和MITA,论文分别在Molecular CellImmunity发表后,引起广泛关注,其中发表在Molecular Cell的论文在发表后三年多时间里已被SCI他引270多次。舒红兵研究组在近年中还发现了多种抗病毒天然免疫信号转导的负调控机制,相关结果发表在Immunity, PNAS, EMBO J.等杂志。

在这项最新研究中,舒红兵研究组发现病毒感染诱导的一个主要细胞蛋白ISG56通过打断MITA相关信号转导复合物的形成,抑制病毒诱导的I型干扰素表达,从而揭示了一种新的抗病毒天然免疫信号转导负反馈调控机制。该项研究扩展了对ISG56功能机理的传统认识,为了解抗病毒天然免疫的精细调控机制提供了新信息。(来源:武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