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邓大君 期刊:《临床癌症研究》 发布时间:2009-5-20 15:23:07
口腔癌早期诊断研究获重要进展

北大肿瘤学院病因学研究室邓大君教授带领的课题组利用他们在肿瘤表观遗传学研究方面的发明专利技术,通过与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刘宏伟教授的课题组合作开展前瞻性队列研究发现,抑癌基因p16的甲基化失活能够用于早期诊断口腔粘膜异型增生癌变。该研究报告即将发表在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出版的《临床癌症研究》(Clinical Cancer Research)杂志上。

口腔粘膜白斑是常见的癌前病变,伴有鳞状上皮异型增生者尤其容易癌变,重度异型增生者需要进行手术切除治疗。然而,由于过半的轻度和中度异型增生患者实际上不会发展成癌症,因此对其治疗方法存在争议。发展出一种能够早期诊断口腔粘膜轻度和中度异型增生癌变能力的方法,成为临床医生、患者和研究人员长期追求的目标。

在首都医学发展基金联合攻关项目和国家“973计划”的支持下,北大肿瘤学院病因学研究室邓大君教授带领的课题组利用他们在肿瘤表观遗传学研究方面的发明专利技术,通过与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的刘宏伟教授课题组合作开展前瞻性队列研究发现,抑癌基因p16的甲基化失活能够用于早期诊断口腔粘膜异型增生癌变!他们对78例口腔粘膜轻度和中度异型增生患者开展平均4年的随访发现,存在p16基因甲基化的口腔粘膜异型增生患者44%进展为口腔癌,显著高于不存在p16基因甲基化的患者的17%。他们利用该基因异常甲基化的方法,在年逾60岁的口腔粘膜异型增生患者中开展口腔癌的早期诊断,其灵敏度和特异性均在76%以上。他们的工作利用前瞻性流行病学的研究手段,证明了基因的异常甲基化失活可用于口腔癌早期诊断。

目前,他们正在筹划相关诊断试剂盒开发和多中心临床试验,以使相关患者能够尽早从该研究成果中受益。(来源: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