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杨崇林 期刊:《分子与细胞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9-5-19 15:01:48
程序性细胞死亡研究新进展

程序性细胞死亡(细胞凋亡)的失调与大多数人类疾病密切相关,其中包括癌症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等。秀丽线虫(C. elegans)是研究程序性细胞死亡的重要模式动物。

中科院遗传发育所杨崇林实验室以秀丽线虫为模式研究程序性细胞死亡的新基因和新机制。他们的最新研究发现了一个在线虫中参与凋亡激活的新因子,即腺苷酸转位酶1(worm adenine nucleotide translocase 1, WAN-1), 它与人类腺苷酸转位酶1(ANT1)同源。研究表明WAN-1定位于线粒体中,其功能缺失突变可影响线虫的发育而导致线虫死亡。wan-1表达量的降低或增加可分别抑制或诱导细胞凋亡。遗传学分析表明WAN-1特异性影响细胞凋亡的激活过程;而生化研究发现WAN-1可以与CED-9和CED-4形成复合体,凋亡起始因子EGL-1可以破坏该复合体进而激活凋亡通路。

该研究不仅揭示了线虫中WAN-1在程序性细胞死亡中的调控作用,而且对进一步认识哺乳动物细胞凋亡过程中ANT1的作用机制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由于WAN-1/ANT是一个重要的凋亡调控因子,它可能为肿瘤、神经退行性疾病等的治疗提供潜在的药物靶点。该研究结果已在线发表于5月4日的《分子与细胞生物学》(Molecular and Cellular Biology)上,该实验室博士研究生沈琴芳和秦峰松以及实验室工作人员高之扬博士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来源: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