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罗伯特·辛格 期刊:《细胞科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9-5-15 17:14:16
基因如何影响乳腺癌转移

美国耶希瓦大学5月12日报告说,该校爱因斯坦医学院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发生转移的乳腺癌细胞中,一种名为ZBP1的基因处于“沉默”状态。

研究负责人罗伯特·辛格说,通过检测这一基因,有助于医生判断乳腺癌是否开始转移,甚至有望开发出阻止癌细胞转移的新药。

辛格等人几年前就在研究中发现,ZBP1基因在细胞的移动、发育、空间分布中发挥重要作用。他们当时观察发现,这一基因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异常活跃,但在成年人体内基本上处于“沉默”状态。

后来的研究却发现,ZBP1基因在包括乳腺癌在内的几种癌细胞中会被重新激活。不过,在发生转移的癌细胞中,该基因却又重新“沉默”。

辛格领导的研究小组在新一期《细胞科学杂志》(Journal of Cell Science)上介绍说,在最新的实验中,他们对小鼠、大鼠和人类的乳腺癌细胞中ZBP1基因的作用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

结果发现,当有甲基附着到ZBP1的“基因启动区域(即基因中启动基因表达的片段)”时,这个类似基因“发动机”的区域由于“甲基化”就无法与一种特殊蛋白质结合,导致基因无法表达,被迫“沉默”。

研究还发现,ZBP1基因“沉默”后,癌细胞的移动能力增强,而且会促进转移后的癌细胞增殖。

这一成果对于预测乳腺癌转移非常重要。研究小组说,当ZBP1基因出现“沉默”迹象时,就表明癌细胞可能要转移,预知这一点将有助于选择适宜的治疗方案。另外,假如能够借助某种化合物,使得ZBP1基因与上述特殊蛋白质结合,可能会降低癌细胞转移的能力。(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