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Robert D. Bell 期刊:《自然—细胞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9-4-23 9:15:16
清除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血管中的斑块

阿尔茨海默氏症是一种与认知能力退化有关的疾病,大脑中淀粉样蛋白的堆积导致了这种疾病的发展。如今,科学家们发现,两种关键蛋白质在清除大脑中淀粉样蛋白质的过程中发挥了负面作用。他们在2008年12月在线出版的《自然—细胞生物学》(Nature Cell Biology )期刊上报告说,新研究鉴别出了这种疾病的潜在治疗靶标,有利于清除血管中的淀粉样蛋白质。

到目前为止,科学家们还不清楚发生阿尔茨海默氏症的确切原因。以前的研究显示,这种疾病与大脑中斑块或蛋白质碎片的纠缠有关。这些碎片就是淀粉样蛋白质,它们堆积在大脑的动脉血管中,加速了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发展。

罗彻斯特大学的Berislav Zlokovic和同事对两种相互作用的蛋白质SRF和MYOCD进行了检查,这两种蛋白质与DNA结合在一起,控制了基因的表达。他们发现,这些蛋白质在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和这种疾病的模式小鼠的血管中高度表达,而这些蛋白质的大量出现阻止了血管中淀粉样蛋白质的清除。这些蛋白质通过激活第三种调节基因表达的蛋白质来工作,而这第三种蛋白质则阻止了脂蛋白受体蛋白质的表达,这种脂蛋白质受体蛋白质的作用是促进血管细胞内淀粉样蛋白的清除。(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