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inerva M Carrasquillo 期刊:《自然—遗传学》 发布时间:2009-4-22 14:35:44
阿尔茨海默氏症与女性基因变异有关

科学家们发现,女性在X染色体上的一种基因变异与阿尔茨海默氏症风险的增加有关,新成果发表在2009年1月11日在线出版的《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 期刊上。这是在阿尔茨海默氏症疾病的研究中首次发现的与性别相关的基因风险因子证据。

晚发性阿尔茨海默氏症是一种神经退化性疾病,也是引发老年痴呆症的主要诱因。基因APOE上的变异是已知的重复出现的遗传风险因子。美国梅奥诊所医学院的Steven Younkin和同事对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实施了泛基因组相关性研究。他们发现,在统计学上,在PCDH11X基因中鉴别出的一种变异与这种疾病的易感性高度相关。在分析这些数据与性别的关系时,他们发现这种相关性几乎只局限于女性。PCDH11X负责编码一种名为原钙黏蛋白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是促进分子间粘连的分子家族中的一员,是中枢神经系统的信号分子。

部分证据显示,一种与早发性阿尔茨海默氏症相关的酶会将原钙蛋白分裂成活跃形式。(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