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Vincent Egan 期刊:《英国心理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9-4-21 17:04:07
男性酒后不会感觉女性更漂亮

人们通常认为,人在喝酒之后会感觉异性更有吸引力。这一现象被称为“啤酒眼”。

而英国科学家发现,男性酒后不会感觉女性比平时更漂亮,更不会错误估计她们的年龄。

不升反降

研究报告发表在最新一期《英国心理学杂志》(British Journal of Psychology)上。

英国莱斯特大学教授文森特·伊根主持此次研究。他从酒吧、咖啡馆和候机室里随机选出共240名18岁至70岁的男性和女性参与实验。

受试者中120人刚喝过酒。研究人员按醉酒程度把他们分为微醺、知觉迟钝、疯狂吵闹和酩酊大醉4类。

受试者需观看一些17岁少女的照片,说出她们的年龄以及是否具有吸引力。其中一些照片经数码技术处理,使照片中人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大或小。研究人员还给另外一些17岁少女的照片“化妆”。

研究人员发现,受试者中,女性酒后会觉得照片上的人更有吸引力,男性则不受酒精影响。

伊根说:“比起滴酒未沾的受试者,喝过酒的人认为照片中女性更缺乏吸引力。这似乎有悖人们素来接受的‘啤酒眼’一说。”

不成借口

研究还发现,猜测照片中少女的年龄时,人们普遍认为她们比实际年龄大约3.5岁。女性判断照片中人物年龄时会受酒精影响,但男性并非如此。“这意味着男性择偶偏好较不受干扰,”报告写道。

伊根说:“即使醉得不省人事,看到那些被处理成低于实际年龄的少女照片时,男性也不会估错她们的年龄。”

报告提示:“研究发现,即使摄入大量酒精也不会干扰男性对女性年龄的判断。所以在男性诱奸未成年少女的案件中,酒精不是错判年龄的借口。”

伦敦戈德史密斯大学心理学教授蒂姆·瓦伦丁说:“(此类案件中)被告常辩称饮酒使他们误判受害者年龄,研究结果驳斥了这一说法。”

挑战传统

科学家最早于上世纪90年代证实“啤酒眼”一说。但伊根说:“‘啤酒眼’并不存在。也许是因为人们心存偏见,而非(异性吸引力变化)确与饮酒有关。”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去年一项研究发现,人们饮用一定量啤酒后会感觉身边的人更有吸引力。共84名男女大学生参加实验,其中一些人喝不含酒精的饮料,另外一些人喝掺有伏特加的大杯葡萄酒或啤酒。

实验开始15分钟后,研究人员拿出40张其他大学的男、女生照片,让实验对象评价他们是否有吸引力。与没有喝酒的学生相比,所有喝了酒的学生都认为照片上的人更有吸引力。喝酒后,实验对象给其他人外表打分增加10%。

实验还发现,“啤酒眼”现象同样适用于同性之间。参加实验的学生说,酒后感觉同性也变得更有吸引力。

美国一项研究也发现,只是看到与酒有关的词汇就能使男性觉得女性更美。(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