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ungying Yu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9-3-30 13:55:37
无外来DNA的人类iPS细胞

据3月27日的《科学》杂志报道说,研究人员已经研发出了一种创制诱导人类多能干细胞(或称iPS细胞)的方法,在这些细胞中不含外来且可能有害的DNA。这些发现对在基础生物学研究中所使用的细胞来说是重要的,而且也是人们向生产iPS细胞这一目标迈出的关键性的一步。这些iPS细胞可用于医疗但却没有添加到细胞中用来重新设定细胞程序的那些物质所带来的危险。这些添加的物质可能会干扰细胞的正常发育。在研究人员首次对胎儿和成人细胞进行重新编程并使其成为iPS细胞的时候,他们是用基因工程病毒将数个关键性的基因插入到细胞核内,并通过它们来开启重新编程的过程。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Jungying Yu及其同事现在介绍了另外一种方法。他们将基因添加到被称作质粒的DNA环中,而这些质粒通常存在于细胞的染色体之外。接着,研究人员用一种叫做核转染的方法将这些质粒介入到人包皮细胞中。 在质粒中的基因所表达的蛋白质会将细胞重新编程并使其成为iPS细胞。这些iPS细胞在接着的几轮细胞分裂中会开始失去这些质粒,这样研究人员就可以分离出不含质粒的细胞。在文章中,作者们提到,其它的研究团队最近也报告了具有同样目标的实验方法,但是这些作者说,他们的方法才是目前唯一的显示能够产生完全不含载体和转基因序列的人类iPS细胞的方法。(来源:EurekAlert! 中文版)

(《科学》(Science),DOI: 10.1126/science.1172482,Junying Yu ,James A. Thomson)

《科学》发表论文摘要